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戲曲後花園
Back Yard of Chinese Traditional Theater 
開課學期
100-2 
授課對象
學程  亞洲藝術學程  
授課教師
鍾幸玲 
課號
Thea1104 
課程識別碼
109 12100 
班次
 
學分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選修 
上課時間
星期一7,8(14:20~16:20) 
上課地點
博雅301 
備註
兼為亞洲藝術及藝術設計學程。亞洲藝術學程領域:戲劇。兼通識A1*。
總人數上限:80人 
Ceiba 課程網頁
http://ceiba.ntu.edu.tw/1002chineseopera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傳統戲曲,是在歌舞有高度發展後才形成的,同時它還吸收了大量非戲劇成分,如文學、音樂、舞蹈、默劇、雜技、翻滾、美術、雕塑、建築等,形成一種獨具風格、集合各表演元素於一爐的綜合特性,成為綜合『歌、舞、戲』於一體的戲劇形式。其『合歌舞以演故事』的表演特質,綜合藝術形式、聲腔曲調、腳色行當、身段動作、戲服穿戴、容妝勾臉,虛實舞台等藝術內容,都深具民族特色,值得所有人都可享受的表演藝術。 

課程目標
內行看門道,外行看熱鬧。「戲曲後花園」的教學目標,是撥開傳統戲曲神秘面紗,透過實務演練課程,讓學生體驗戲曲之四功五法、聲腔習唱、著裝勾臉、包頭貼片等實務課程,並佐以賞析經典戲曲名劇,引領學生認識古典戲曲之美,摸到欣賞傳統戲曲之門道,並提升美學品味。課程有動有靜、有歌有舞,多元有趣,同學在做中學,在實務演練中領略東方傳統戲劇審美特質之異同,並在賞析中培養並提升藝術鑑賞的品味。
 
課程要求
1. 配合授課期間各劇團之演出,鼓勵同學親赴劇場欣賞現場的傳統戲曲演出。
2. 自習練習課堂中所教之戲曲唱、唸、做、打四功。
3. 自我練習課堂中所教之旦角容妝。
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另約時間 
指定閱讀
 
參考書目
(1) 國劇之旅 鍾傳幸著 文 建 會
(2) 當代戲曲 王安祈著 三民書局
(3) 藝術概論 蔣 勳著 東華書局
(4) 經典名劇DVD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
No.
項目
百分比
說明
1. 
課堂討論 
25% 
鼓勵樂在學習,評量參與程度 
2. 
學習態度 
25% 
鼓勵樂在學習,評量參與程度 
3. 
觀摩演出 
25% 
鼓勵表達賞析心得,評量賞析程度 
4. 
期末分享 
25% 
回饋學習心得,評量學習程度 
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
第1週
2/20  不進園林,怎知春色如許?
東方古典戲曲之美概論
從中西方之衣、食、住、行等生活文化、飲食習慣、文字語言、風俗民情、音樂、舞蹈、繪畫、建築、服飾等切入,比較東西表演藝術之異同,並深入淺出剖析東方傳統戲曲之『綜合藝術、程式表演、寫意劇場』之特質。
 
第2週
2/27  從《三岔口》中來看戲曲舞台虛實相生戲曲舞台,寫意、象徵,時空由演員表演出來,不但提供演員的表演空間,更提供觀眾的想像畫面,一齣戲曲的舞台時空營造,是演員與觀眾在劇場中一起完成的。這堂課將欣賞傳統戲曲《三岔口》片段,來看表演藝術,人的藝術,演員表演是觀眾欣賞焦點;觀眾大多熟知劇情,在劇場現場欣賞演員『生旦淨丑』的『唱唸做表』演到精彩亮相處,可隨時叫好或叫倒好,自由互動。 
第3週
3/05  戲曲角色:生、旦、淨、丑-
「行當」,是傳統戲曲表徵戲中人物的程式,依劇中人的性別、性格、年齡、地位等將人物類型化,稱為「行當」。例男性稱「生行」,女性稱「旦行」。早期又稱「腳色」、「部色」,後來才稱為「腳(角)色行當」,通稱為「行當」。這堂課,讓同學從聲音、動作中來玩戲曲角色,扮演行當。
 
第4週
3/12  大伙唱戲曲一〈蘇三起解〉:唱功是戲曲表演中第一位重要的表現手法,基本要求是字清腔純,節奏準確,以字生腔,以情帶腔。「西皮、二黃」是主要的兩種聲腔。這堂課將教同學如何發聲,並如何行腔轉調地唱戲曲。學習目標是:如何用小嗓唱西皮流水調的<蘇三起解>。
 
第5週
3/19  大伙唱戲曲二〈賣水〉:
<賣水>表花唱段,是戲曲中須運用手眼身步法配合的表演片段,趣味十足。
 
第6週
3/26  戲曲唸功一:
戲曲界有個講究,就是「千斤白口四兩唱」,白口,就是四功中的唸功。沒有樂器伴奏,全憑演員對聲音的掌握技巧,來展現說得比唱的好聽的功力。這堂課要學三種唸功:方言、京白與韻白之韻白。
 
第7週
4/02  戲曲唸工二:
這堂課習唸數板、京白<潘金蓮與武大郎>
 
第8週
4/09  體驗戲曲做功(一):
旦角〈蘭花指〉
課程內容:習作旦角之蘭花指、「山膀、雲手、花梆子、拾錢、開關門、台步、圓場」等身段。並習作戲曲五法之『手、眼、身、步、法』。
 
第9週
4/16  體驗戲曲做功(二):
生角<山膀雲手、飛天十三響>
京劇基本功講究「精氣神」,這堂課將習作生角基本功動作:如「摘錘、前弓後箭、三緩手托月、趲子、雙飛燕、十三響等」。
 
第10週
4/23  體驗戲曲打功:〈手串子〉

這堂課將同學體驗如何以自己肢體做工具,彼此徒手對打,或拿舞台槍桿對打,耍皮猴、提槍花等。
 
第11週
4/30  名劇賞析傳統篇:
《王熙鳳大鬧寧國府》
《紅樓夢》文本流傳數百年,至今已成紅學,其中家族人物恩怨情仇,又屬王熙鳳最為辛辣,《王熙鳳--大鬧寧國府》,由劇作家陳西汀撰寫,魏海敏主演王熙鳳,本劇結構精練,節奏明快,言語機鋒,是具有現代感的好戲。
 
第12週
5/07  名劇賞析新編篇:
國光劇團之《金鎖記》
《金鎖記》融合了張愛玲《金鎖記》與《怨女》兩部作品;此劇改編自張愛玲同名小說原著,由藝術總監王安祈與趙雪君聯手編劇,李小平導演,黃文英擔任造型設計,並由台灣第一青衣魏海敏擔綱主演刻薄到令人不寒而慄的曹七巧,創造一位活生生的舞台人物,演出火候精煉深刻,為其超越顛峰代表作品。
 
第13週
5/14  名劇賞析崑劇:青春版《牡丹亭》
希臘有悲劇,羅馬有喜劇,義大利有歌劇,英國有莎劇,日本有能劇,而我們有何雅樂藝術?這堂課將『穿越時空六百年,與美相遇』,呈現戲曲之母–崑曲代表作《牡丹亭•遊園驚夢》的經典之作。《牡丹亭》是明朝大劇作家湯顯祖的作品,講的是杜麗娘與柳夢梅兩個青年男女之間因夢生情,穿越生死的愛情神話。
 
第14週
5/21  名劇賞析:當代傳奇之《慾望城國》
當代的創團之作《慾望城國》改編自莎士比亞悲劇《馬克白》將傳統京戲的唱、作、唸、打融入西方經典,並以劇場形式呈現,成功地顛覆了觀眾對京劇既有的認知,締造全新的東方劇場美學。
 
第15週
5/28  簡介淨角臉譜:五顏六色畫臉譜
淨角,又稱大花臉,臉上畫有五顏六色的臉譜,性格多為粗曠豪邁的男性。因臉部畫有色彩及圖案,用以突顯其性個,故稱「大花臉」或「臉譜」。其中的色彩、線條、圖案,均具象徵性。這堂課同學將實際習作如何玩臉譜。
 
第16週
6/04  配合這學期九月到十二月之各劇團之演出劇目,邀請名角現身說法,如何塑造角色,分享表演藝術。本課程曾邀請過名師:梅葆玖大師、魏海敏女士、吳興國先生等。 
第17週
6/11  課程總複習:
1.傳統戲曲概論
2.唱念練唱
3.身段習作
 
第18週
6/18  期末報告,分享賞析心得